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

蔡學鏞先生《你該學什麼程式語言?》

程式語言可分為5類

1、Web page script languages
  就是網頁代碼,比如Html、JavaScript、Css、Asp、Php、Xml都應該屬於此類,照蔡的意思,Html不應該屬於languages的,但是大家見解不一都沒差啦。

2、Interpreted Languages(解釋型語言)
   包括Perl、Python、REBOL、Ruby等,也常被稱作Script語言,通常被用於和底下的作業系統溝通。照蔡的意 思,每個人至少應該學會一套這類的語言。這類語言的缺點是效率差、源代碼外露——所以不適合用來開發軟體產品,一般用於網頁伺服器。

3、Hybrid Laguages(混合型語言)
  代表是JAVA和C#。介於解釋型和編譯型之間。蔡認為C#是.NET最重要的語言,值得期待其後續發展;至於JAVA,蔡叫看他的《Sleepless in Java》。

##CONTINUE##
4、COMPILING Languages(編譯型語言)
  C/C++,JAVA都是編譯型語言。蔡說C++很複雜,要成為高手沒三五年是不行的(就憑這句話,我決定向JAVA投降),雖然如此,但真正要成為高手的都應該懂C/C++。
  關於Delphi,蔡說如果想要跨Linux和Windows平臺的語言,則Delphi似乎是最好的選擇。

5、Assembly Languages(組合語言)
  組合語言是最接近於硬體的語言,不過現在幾乎沒多少人用了。

此篇文章為蔡學鏞先生專欄內容轉錄

之前放在其他的Blog,最近整理又放回來這裡给程式語言入門的人觀看一下。
關於蔡學庸先生的文章出處我一時之間找不出來,所以沒有附上連結,也因為其他網友改過文章內容,事後我也進行刪減的動作,所以希望不會侵犯到作著的大作捏。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